营商环境惠河南②丨“准入”即“准营” 洛阳企业开办实现“一日办结”

2022年07月21日11:27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今后五年要努力实现营商环境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2021年以来,全省各地优化营商环境比学赶超、真抓实干,探索出一批市场主体认可、实践证明有效的改革创新举措。7月19日起,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大河网策划推出《营商环境惠河南》系列报道,聚焦全省各地在开办企业、政务服务、保护中小投资者等领域的改革创新举措,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展现优化营商环境出实招、下功夫的行动成果,为现代化河南建设“加油赋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洛阳城市风光

  大河网讯 聚焦企业准入、监管难点,市场主体得以快速增长,洛阳市有啥诀窍?不仅办证时限由“日”压缩到“时”,还实现了市场主体“准入”即“准营”。今年上半年,洛阳全市新设各类市场主体50801户,实有市场主体共622133户,同比上升14.33%。

  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利度是影响一个城市营商环境的重要因素。大河网记者了解到,根据企业不同的开办需求,洛阳市市民之家和全市各县区政务服务大厅市场监管服务窗口均推出了“企业开办+N项服务”,分设企业开办高频常用服务事项ABCD四个套餐,综合窗口工作人员收取一套材料进行多部门流程联动办结,实现“一个窗口、一套材料、一个环节、一次办妥、一日办结”。

  2021年,洛阳市“一照通行、多证集成”从1.0版7种许可事项,升级为2.0版16种许可事项。分别将《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小经营店登记证》《食品生产许可证》《食品小作坊登记证》《药品经营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出版物经营许可证》《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卫生许可证》《兽药经营许可证》《印刷经营许可证》《民办学校许可证》《旅行社经营许可证》《劳务派遣许可证》《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在《营业执照》上加印含有相关许可、登记、备案信息的二维码,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获取相关证照信息。

  今年以来,洛阳市积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工作,简政放权服务企业发展,先后推出药品零售企业许可证换发业务(合法合规经营且经营条件未发生变化)“承诺即可准营”、跨地区办理药品经营许可证变更业务、食品药品医疗器械行政审批事项全程网上办、注册登记推行“合并同类项”等多项举措,市场主体准入更便捷。

  究竟是怎么个便捷法?洛阳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举例说:“若一申请人经营的药店需办理食品、药品和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和备案,可以通过‘河南政务服务网—食品药品行政许可审批服务平台’进行申请。在完成资料提交后,不但无任何费用,还通过自贸区服务大厅食药械单一窗口完成了三种证件的办理,并且通过‘多证集成’二维码,将证件信息归集在了营业执照上。”

  “今年上半年,洛阳市累计办理涉及‘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事项总量36099件,惠及企业9750户,极大地减轻了企业和群众的负担。”洛阳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何心悦 李连凡)


编辑:何心悦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